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教務長室
:::

108關懷輔導偏鄉弱勢學生實施計畫成果

友善列印
字級:
活動主題 108關懷輔導偏鄉弱勢學生實施計畫成果
活動日期 2019-01-02
活動地點
指導單位 財團法人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、臺灣教育大學系統
主辦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、國語文學系、應用數學系及經營與管理學系
參加人數 約266名學生參與
活動內容

一、特殊教育學系(南興國小)

1.時間

108年1月23日至108年1月25日

2.實施成果

(1)為了讓學童更能了解關聖帝君傳世明訓,除了原本的朗誦及解釋含意與影片播放,更將它融入於課程中,並以讀好書、說好事、行好事、做好人作為主軸,以這四大主題分別進行課程的教學。

(2)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填寫,共同討論,並邀請同學上台,亦或是在台下彼此分享此傳世明訓在生活中的實踐,使課程更加的有趣,以利學生更能了解關聖帝君傳世明訓的意義。

(3)藉課輔師演出貼近生活的狀況劇、短片引起學生們的學習動機,帶入欲探討的主題以問答、實例討論的方式,進行思辨學習、以及「如何做」(方法)

二、國語文學系(文和實驗國小)

1. 時間

108年2月至108年11月

2. 實施成果

(1)寫作課透過每週不相同的主題,刺激學生的想法及思考,使學生除了專注在課堂上之外,更培養學生有自己的想法,而不被眼前的事物所框架住。上課利用小組討論的方式,讓學生之間能有想法上的交流,藉此將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。

(2)閱讀課以接納作為主題,利用各式各樣的繪本及影片,讓學生去思考、省思生活在世界這個地球村,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,以及用什麼樣的角度,去看待生活在世界上的每個人。培養學生善良、真誠的對待每個人,且不帶有個人歧視的眼光的品德教育。

(3)書法課教學結合〈關聖帝君傳世明訓〉:「讀好書、說好話、行好事、做好人。」這四句明訓,讓學生藉由寫書法培養、修習自己本身的心性,就國小生而言,目前是最為好動的時刻,因此學習書法,亦是在訓練學生的專注力,達到身心動靜皆宜的成效。

三、應用數學系(開元國小)

1. 時間

108年3月至108年11月

2.實施成果

(1)培養學生認識團隊生活,並能關懷團隊成員,尊重他人。

(2)若學生對於師生的相處模式有所誤差,會給予適當的教導。

(3)學生在團隊合作時有爭吵的時候,引導學生如何善的溝通並解決問題。

(4)讓程度高的學生能教導程度低的同學,使學生有教學的成就感及訓練如何表達的能力。

(5)透過桌遊教學,使學生在遊玩時可以建立對同學尊重包容的能力。

四、經營與管理學系(依仁國小)

1. 時間

108年3月至6月和110年9月至11月

2. 實施成果

(1)提高學生對於活動的參與感,學生品德教育學習成效佳。

(2)一對一互動教學,提升學生對於國英數學課程學習興趣。

(3)利用18次共54小時的時間,給學生輔導以及課後學習。

(4)透過小隊以及小隊長方式,提升學生團隊合作,學習領導力。

(5)學童會主動關心團體與隊輔,詢問並關切周遭彼此,有同學受傷會主動提議帶領去保健室,互相安撫情緒。

(6)學童會在上課接到任務時主動舉手發言,爭取團隊分數,且拒絕投機取巧的心態,正面明確地回答問題。

相關連結
open footermenu close foorer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