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教務長室
:::

109關懷輔導偏鄉弱勢學生實施計畫成果

友善列印
字級:
活動主題 109關懷輔導偏鄉弱勢學生實施計畫成果
活動日期 2020-01-01
活動地點
指導單位 財團法人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、臺灣教育大學系統
主辦單位 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、應用數學系、經營與管理學系、教育學系
參加人數 約263名學生參與
活動內容

一、國語文學系(文和實驗國小)

1. 時間

109年2月至109年11月

2. 實施成果

課程規劃包含閱讀與寫作兩類,閱讀與寫作是國小到大學都是教育提倡的重點,也是教育教學的重點項目。寫作課透過每週讓學生觀察不相同的事物,刺激學生的想法及思考 ,使學生除了專注在課堂上之外,更培養學生有自己的想法,而不被眼前的事物所框架住。上課利用小組討論的方式,讓學生之間能有想法上的交流,藉此將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。

二、應用數學系(開元國小)

1. 時間

109年2月至109年11月

2.實施成果

(1)培養學生認識團隊生活,並能關懷團隊成員,尊重他人。

(2)若學生對於師生的相處模式有所誤差,會給予適當的教導。

(3)學生在團隊合作時有爭吵的時候,引導學生如何善的溝通並解決問題。

(4)讓程度高的學生能教導程度低的同學,使學生有教學的成就感及訓練如何表達的能力。

(5)透過桌遊教學,使學生在遊玩時可以建立對同學尊重包容的能力。

四、經營與管理學系(依仁國小)

1. 時間

109年3月至6月和109年9月至11月

2. 實施成果

以趣味方式將國、英、數融入課程。

(1)學童會在上課接到任務時嘗試分工,雖然會有爭執,但經過隊輔調和後能彼此發揮1+1>2的團隊能力。

(2)學童會專心聽課,思考並提出自己的見解,想藉此回饋大家彼此

(3)的付出,互動模式在每次上課都在建構新的層面。

五、教育學系(樹林國小、喜樹國小)

1.時間

109年暑假

2. 實施成果

(1)以豐富有趣的教學活動加強學生國語、數學、英語等基本學科能力,輔以閱讀、自然、社會和體育等內容,並加入有趣的烹飪、手作、體育、團康、音樂…等多元活動,豐富學生的暑假生活,為下一個學習階段做準備。

(2)品德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和課程中,透過團隊合作的方式學習互相尊重和口語表達的禮節,遵守生活和課堂常規,成為有禮貌、有秩序的好學生。

(3)利用遊戲、實作和趣味實驗等方式,並結合學生日常生活經驗,幫助學生將抽象概念轉為具體化,改善學習成效,提升學習的信心。(4)師生一起營造正向支持的上課氛圍,鼓勵學生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,改善口語表達能力和台風,提升自信心。

相關連結
open footermenu close foorermenu